(美国阿拉斯加州播音)

 

World Christian Broadcasting

Shortwave Radio Station KNLS, Anchor Point, Alaska, USA

Recording Studios: Franklin, Tennessee, USA


作者:何中 @ 2013

贪腐的整治和以色列的启发

世界各国面对的问题各自不同,但有个问题是共同的,就是贪腐。一个近来的例子是稀土盗挖和倒卖。2011年“飓风行动”整治广东省23个非法稀土矿点,罚款148万,拘留5人逮捕2人,可是盗挖倒卖依然方兴未艾。甚至当年报道稀土盗挖事件的记者也收受巨额贿赂被捕入狱。

贪腐问题的根源是贪财。近年来政府保护国家重要资源而实施稀土出口配额,这个政策给了倒卖空间,导致稀土价格飞扬。为了巨额利润,商人、官员、村民相互勾结,非法矿点死灰复燃。盗采者明目张胆,地方官员庇护说情,村民收点小惠就帮老板看家护矿。

既然贪财是问题的根源,怎么解决呢?自古以来重刑严法的国家能够暂时吓阻贪腐,但重刑也有失之人道的顾忌,领导政策也有放松的时候,解决贪腐很难。以色列的历史有个很好的借景与启发。

以色列有段时间贪财之风很盛。那时朝臣贪腐、社会欺善怕恶、宗教领导欺骗敛财。贪财之风影响下,社会上偶像林立。只要有任何给人带来财利的名目,以色列人可以从其他地方迎神过来,甚至造神。这种信仰的特色是人大神小,信徒是老板神明是用人。

其实功利主义现象古今中外很普遍,任何地方不会是问题,但是在以色列却有问题。为什么?因为以色列有神耶和华。耶和华说,除了他,没有神,其他神明都是虚假的,以色列人绝不可拜它们。

耶和华能制止以色列人拜偶像吗?如果能,耶和华神就能节制人的贪财,帮助国家治理贪腐问题。因为拜偶像和贪财本质相同。

下面我们就看看耶和华神如何消除以色列境内拜偶像的习俗。以色列人第一次认识耶和华大约在公元前一千四百多年。之前以色列人对耶和华认识模糊,可是他们祷告求脱离奴隶生活,耶和华就主动差摩西带领以色列人离开埃及。耶和华为了帮助以色列人认识他,在出埃及后立刻赐下神的诫命律例典章,教导他们认识神。

神的教导有个独特之处,就是预言。耶和华预言,以色列人将来一定会跟当地人拜偶像,离弃耶和华。以色列人将来要居住的迦南地当地居民膜拜许多假神偶像。神再三强调不可拜那些神明,不可雕刻偶像。但是神也预先指出,以色列将来会悖逆神去拜偶像。

神的预言不只单单陈述未来将要发生的事情,还言明管教。离弃真神,去拜假神偶像的以色列会迅速灭亡,被俘虏到其他国家,在天下万国中被人讥诮,抛来抛去,直到他们尽心尽力寻求耶和华。神预言以色列在遭遇患难之后,必归回耶和华听从他的话。(见圣经申命记4章,28章)

根据世界史神的预言应验了,以色列公元前721年被亚述灭亡,在犹大的余民公元前587年被巴比伦灭亡。公元前539年波斯王准许被掳之民返乡,但是以色列人总是被接下来的帝国殖民,或是在外族威胁下求生存,直到1948年得到联合国支持才能复国。其间的两千年中以色列人在此起比落的反犹太人主义阴影下惧怕度日,隐姓埋名迁徙各地,这个任何民族没有经受过的苦难终于让以色列人接受耶和华预言的真实性,从此他们再不敢拜其他偶像神明。

今天任何人思考神的存在,很难在以色列人前面和他们的历史证言下不接受神真的存在。每当世上时隐时现的反犹太主义事件登上新闻,就会让人深思三千四百年前耶和华预言以色列人在天下万国中被人讥诮抛来抛去的描述和应验怎能如此精准?每年复活节前夕犹太人过逾越节,家长对孩子讲述耶和华带领他们先祖出埃及的事。为什么世上有一国人真的相信耶和华神是真的,这历史是真的?

耶和华带给世人的震撼不仅是他把以色列这个国家摆在人类当中,向世人宣告,跟人类进行理性对话。他更通过独生子耶稣基督拯救人类脱离罪恶,耶稣的福音能传遍世界令人惊讶,神的恩典令人感动使人愿意接受他。然而这位怜悯的神也是公义的神。

除了舍子救人之外,耶和华最能够节制人类贪财行为的,就是他的世界末日预言和审判。神明言,末日必到,地球上一切物质将被火熔化。那时候必有审判,人所做的事,连一切隐藏的事,无论是善是恶,神都必审问。审判后善的上天堂,恶者下地狱。

举例,神清楚地说贪财是万恶之根,会使人下地狱。朋友,过去我们若贪财,快悔改。现在您我若有机会收贿赂,不要拿。您若软弱害怕,快寻求神的儿子耶稣基督,他会帮助您。今天世风追求钱,认定财富是幸福的源头和个人的价值。这是魔鬼的谎言,魔鬼利用人的欲望引诱人悖逆神的话,以钱财作糖衣,里面是败坏灭亡。

从古到今以色列人年年过逾越节纪念出埃及,以色列亡国两千多年又在天下万国中被人抛来抛去的史实,天天在向世人宣告,耶和华神是真的,千万勿轻视他的话。世界末日必到,我们要选择天堂。


 

回首页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