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阿拉斯加州播音)

 

World Christian Broadcasting

Shortwave Radio Station KNLS, Anchor Point, Alaska, USA

Recording Studios: Franklin, Tennessee, USA


作者:何中 @ 2013

脸盲症

今天跟您介绍一种特殊的缺陷,就是脸盲症,有人管这种病叫“面孔遗忘症”。脸盲者没有能力记得别人的脸,昨天见过的人,今天再见,却不认识他。天天在学校在单位里见面的人,甚至家里人,见面不知道他是谁。

我们教会里的史蒂娜姐妹出生时就有脸盲症,小学的时候隐约觉得奇怪,好像同学们很快彼此能够认得对方,自己却认不出他们是同班同学。班上一位同学个性特别好,史蒂娜很想跟她做朋友,于是努力记得同学脸上的特征,下定决心明天再见到她的时候,一定能认出她来。第二天来到学校努力寻找这位同学,没有找到。这一天她开始知道自己有问题,可是不知道是什么问题。

处于自卫的本能史蒂娜不敢告诉别人自己的困难,她假装认识别的同学,她努力投入公众谈话而不让别人发现她的问题,然而事实真相总是残酷地来临。当别人亲切友善跟她打招呼,她却不认得对方不知道怎样适当回应的时候,这种压力很难受。有时心里呐喊,为什么你们认得我,为什么你们知道我的名字,而我不认得你们。

另一位脸盲者伯尔曼女士谈到这种困窘的痛苦时说,“人们以为我是势利小人。因为我连个招呼都不跟他们打,因此不愿同我交往,使我失去了结交新朋友的机会,这令我十分伤心。”

史蒂娜说,“我最不能忍受的就是,别人发现我的困境,为了让我觉得舒服,刻意夸奖我,说我有多么优秀。我在欺骗他们,他们却夸奖我。这个现象让我的内疚感很深。”

朋友,您能体会脸盲者的痛苦吗?社交场合中越来越孤立,无法跟别人建立亲密的友谊。史蒂娜已经四十岁,从来没有异性朋友。她渴望有男朋友,对她而言,这是人生一大遗憾。

为什么正常人能记得别人的脸,脸盲者不能呢?大脑处理容貌影像信息的,主要是在耳朵上方大脑皮层的颞叶和大脑后部的枕叶,当它们在外力伤害或是脑溢血发生之际,可能造成容貌影像处理的功能丧失。历史上第一个关于脸盲的文字记录,就是一位脑部被子弹击伤的军人。

二十世纪下半叶医生才发现脸盲可能也与基因病变有关,因为脸盲者后代有这个缺陷的几率比较大。史蒂娜的父亲、阿姨、爷爷都有脸盲的缺陷。哈佛大学和伦敦学院的科学家调查表明,全球总人口至少百分之二患有某种程度的脸盲感知缺陷。以前没听说这种病,因为患者外貌和智力正常,所以一直没有被察觉到。

脸盲症近年来被医学界定名之后,史蒂娜和伯尔曼一样,放宽了心情,敢于告诉别人他们不是故意不认得人,不是傲慢不跟别人打招呼,而是他们脑部功能缺陷影响了他们的社交能力。他们没有错,这个事实对他们的影响真是如释重负。

因特网给了脸盲者更宽广的空间和人生的意义。公元两千年伯尔曼通过因特网邮件告诉别人她不能识别、不能记得别人的脸和医学界对这种病的最新研究进程,世界各地许多的脸盲者来信感谢她,询问她问题,脸盲者俱乐部一个个组织起来,她一连哭了几天。她真正意识到自己在他们生命中的位置。那种感觉令人如此欣慰。

朋友,脸盲症这种病一直到最近几年社会大众才开始认知,今天跟您简介了脸盲者的痛苦和可能致病的原因。最后我想用一句神的话来鼓励我们,在别人面对痛苦的时候,我们需要多几分同情怜悯和尊重谅解。切忌轻看别人论断别人,因为别人的内在挣扎您我是无法完全明白的。我们坚固的人应该担待不坚固人的软弱,叫他们喜悦,使他们得益处建立德行。要彼此接纳像基督接纳我们一样。


 

回首页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