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阿拉斯加州播音)

 

World Christian Broadcasting

Shortwave Radio Station KNLS, Anchor Point, Alaska, USA

Recording Studios: Franklin, Tennessee, USA


作者:何中 @ 2013

如何培养下一代

如果说,植树没有一般人想像的那么简单,培养人就更是艰难了。朋友,您懂得植树吗?您怎样培养下一代呢?

圣诞仙人掌(Christmas Cactus)是一种观赏性盆景。为了在圣诞节开花,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农学院2013年向爱花人传授了秘诀。

圣诞仙人掌是一种适合在白天短的地区开花的植物。所以夏天长根茎,秋季白日渐短黑夜渐长的时候开花。圣诞仙人掌对光线敏感,特别是晚上不能接触人造光,一旦接触人造光它就不开花了。

温度是圣诞仙人掌开花的另一个关键。最合适开花的夜晚温度必须是1518摄氏度,白天是1920 摄氏度。如果超过21度圣诞仙人掌就不开花了。

民众最好把盆景放在家里比较冷,而且白天阳光好的地方。为了它开花,盆景最好放在晚上不会见光的地方。圣诞仙人掌的花苞易掉落,所以一旦花苞出来就不要搬动它,直等到开了花再移动。

朋友,您想不想试试看今年种一株圣诞仙人掌呢?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刚才谈到植树,下面谈谈“树人”。培养人真是千头万绪。在悲剧发生的时候,您认为下一代最需要见到什么榜样?

1991年圣诞节前几周一举悲剧发生在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来自中国的博士毕业生卢刚,因为不满系上教授把最佳毕业论文奖颁给另一位学生,开枪打死三位教授和学校副校长,最后举枪自尽。

如果您是副校长的亲人,您会在学生前面做出怎样的回应呢?副校长的三个弟弟在大学给姐姐举办的葬礼上宣读了一封信,这封信是他们写给卢刚家人的。我们来听听他们对姐姐被杀做出的回应。

我们经历突发的剧痛,姐姐一生最光辉的时候,我们失去了她。我们深深地以她为荣,她有很大的影响力,受到每一个接触他的人的尊敬与热爱,包括他的家人、遍及各国学术界的同事学生和亲属。我们一家人从很远的地方来到这里,不但和姐姐的许多朋友一起承担悲痛,也分享姐姐在世时所留下的美好回忆。

当我们在悲伤与回忆中相聚一起的时候,也想到了你们一家人。因为这个周末,你们肯定是非常悲痛与震惊的。

安最相信爱和宽恕。我们在你们悲痛时写这封信,为要分担你们的悲伤,也盼同你们一起祈祷,彼此相爱。在这痛苦的时候,安会希望我们的心都充满同情、宽容与爱。我们知道,在此时比我们更悲痛的就是你们一家。请你们理解,我们愿和你们共同承受这悲伤。这样,我们就能从中一起得到安慰与支持。安也会这样希望的。

诚挚的安柯莱瑞博士的兄弟们弗兰克/麦克/保罗柯莱瑞

刚才您听到的是安柯莱瑞的弟弟所写的信。这位去世的副校长安柯莱瑞博士生在上海,父亲是宣教士,带着家人到中国宣扬耶稣基督的福音。安柯莱瑞做副校长期间时常邀请中国留学生到家里做客。

安的好友德沃保罗神父在葬礼上回顾安柯莱瑞时也说,假若今天我们让愤怒和仇恨笼罩自己,安将是第一个责备我们的人。当天安柯莱瑞的弟弟举办记者招待会,以姐姐名义捐出一笔资金,宣布成立安柯莱瑞博士国际学生心理学奖学金基金会,用以安慰促进外国学生的心智健康,减少人类悲剧的发生。

朋友,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这动荡不安的世代培养下一代实在不易。但愿年青人在您我身上时常看到饶恕,因为世人真需要饶恕的爱。这也是上帝舍了独生子耶稣基督,让他降世为人赎罪的原因。


 

回首页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