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阿拉斯加州播音)

 

World Christian Broadcasting

Shortwave Radio Station KNLS, Anchor Point, Alaska, USA

Recording Studios: Franklin, Tennessee, USA


家庭教育的一个例子与一位开路先锋

作者:何中 @ 2014

三人行必有吾师。跟您介绍一位美国人,我们一起来认识这位先生,从他的工作与信念中学习家庭教育的智慧。

这位美国人是生活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Albert Edward Winship(欧勃特.爱德华.温使普)。美国历史把他定格为教育界的一位开路先锋,他对教育的影响功不可没。

1886年温使普成为波士顿教育月刊主编,一手把教育月刊带领成为美国教育界最有影响力的杂志之一。因为温使普在教育界的地位,美国马赛诸塞州推举他担任教育部董事六年之久。

他写的文章时常出现在报章杂志上。他的著作在当代重视教育的读者中广受重视,1900年出版的《伟大的美国教育家》就是一例。

近年来美国人回到历史挖掘被遗忘的好书,给它们一个新面貌,就是电子书,让这些古人珍爱的好书重新出现在美国社会大众眼前。

2005414日美国被遗忘的好书重新出版温使普另一本重要著作Jukes-Edwards》。他研究马克·尤克斯(Jukes)和约拿单.爱德华兹(Edwards)这两个人,追踪他俩的信仰对后代子孙的影响。

 

这两位是同时代的人,都是当代的公众人物,爱德华兹是传扬耶稣基督的宣教士,尤克斯是著名的无神论宗师。温使普追踪统计了他们两个家族200年间子孙后代的情况,统计结果如下:        

 

爱德华兹家族人口数:1394人,其中有 100位大学教授,14位大学校长,70位律师,30位法官,60位医生,60位作家,300位牧师、神学家,3位议员,一位副总统。

 

尤克斯家族人口总数:903人,其中有 310位流氓,130位坐牢13年以上,7位杀人犯,100位酒徒,60位小偷,190位妓女,20名商人中有10名在监狱学会经商。

 

这个比对落差之大令人吃惊。最近中国的微信上热传着一位作者对温使普先生著作的读后感。他对于这个落差是这么看的。

 

时间的伟大,在于它可以见证一切真实与浮华。这个世界没有偶然。(两家人)为什么在结果上有那么大的差别,其中真正的关键是,爱德华兹的信仰与实践使得他家族里的人获得了信仰的力量。

 

信仰的背后,他种下了两颗重要的种子。第一颗是,向善和爱的种子,所以他们家出了那么多的医生,教授和大学校长。

 

第二颗是,敬畏的种子。家里的孩子懂得敬畏,是因为基督信仰教导,人的上面有神,人在作,神在看。(因为家里有敬畏的信仰,所以出了那么多为法官、律师、议员)。

      

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到,为什么尤克斯家族有那么多的流氓,小偷和妓女?就是因为这个家族的教育里面,缺少了敬畏。 没有敬畏之心的教育,就会出像李天那样心态的子孙后代,老天爷算什么,我才是最大的,没有我不敢做的。        

无神论的尤克斯曾经当面对爱德华兹说,你信的那位耶稣,我永远不会信。这句话很容易在辩论中、在自尊心的碰撞下脱口而出。但是逞口舌之快以后,又能得到什么好的结果呢?

感谢温使普先生,他借着两个家族让我们意识到,敬畏与爱是多么重要的待人、持家真理,而这真理来自基督耶稣,我们家庭与子孙后代需要的祝福也来自耶稣基督。


 

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