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阿拉斯加州播音)

 

World Christian Broadcasting

Shortwave Radio Station KNLS, Anchor Point, Alaska, USA

Recording Studios: Franklin, Tennessee, USA


如何激励年轻人上进向善?

有人问我,小何你为什么信神?我回答,神做每件事都从爱人的心意出发,神说的每句话都使我成为更好的人。我当然信他了。

神真的那么好吗?朋友回应,说个例子我听听吧!

我说,你人看起来真精神,胡子刮得干净,头发梳的整齐,叫人看得就心生好感,尊敬你。

朋友说,谢谢。平时不是每天都这样的。刚好今天有点时间,出门前把自己整理了一下。

我说,以前我没有注意,可是今天特别注意到你的仪容整洁端庄,我想你平常也差不离,天天都是这样吧!

朋友腼腆的回答,不好意思,你这么过奖,明天我出门前也要注意一下自己的仪容了。嘿!   我请你举个例子,你怎么跑题了呢?

其实我没跑题,只是要你经历一下,神的话落在你心里的时候,您感觉怎么样。神对人说的每句话都对人有益,激发人向善。

刚才我顺着神的指导说你人看起来整洁端庄,听在您心里感觉很舒服吧?舒服不说,甚至您想到明天出门都要记得注意一下自己的仪容。您说神的话是不是很具有正面的能量!

朋友点了点头说,有道理,佩服。我说,神爱人,对我们每天生活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有用心地指导。比方说吧,人怎么说话?   说什么话好?  神也关心。神教人,要说造就人的话。什么话能造就人呢?圣经箴言里记录了一个指导原则,“鼎为炼银,炉为炼金,人的称赞也试炼人。”(箴言2721

古人已经知道从山上把矿石带回来,摆在鼎里炉里,用火提炼,除去杂质,使金银纯度增高。所以鼎和炉能得到纯的金银。

神用这个比喻告诉世人,如果我们希望一个人思想正、言行善良、态度端庄,我们要在他做得好的时候,称赞他。称赞的话入了人的心,能激励上进的力量,甚至帮助他改掉不好的习惯不对的态度。

我跟朋友讲了一件真人真事。我朋友是汉语老师,她班上一位新来一位学生,刚来人很安静,几次考试成绩都不错,这时候他就开始显露调皮的一面,不该说话的时候说话,让老师头疼。

这老师是位基督徒,开始为这位同学祷告,求神帮助。第二天上课的时候,老师注意到这位小朋友特别安静。这时候神给老师一个灵感,老师便走到小朋友身边,弯下身子在他耳边轻声地说,你今天很安静,很乖,班上同学都学你的榜样呢。

这位小朋友,停顿了一下,好像在细细地品尝老师肯定他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字。一会儿小朋友抬头对老师说,以后我会作得更好。

退休校长施格乐女士发现,塑造小孩最佳方法是大人的肯定,他们一有良好表现,就要在大众前面奖励他,最能激发孩子上进向善。施校长说,善用这真理的老师,希望孩子多好,他就能多好。

对方听了这些例子直说, 鼎为炼银,炉为炼金,人的称赞也试炼人 ,这句神的话真的很有道理。没想到连美国人都在学校里也运用神的话管教孩童。

朋友,人是神造的。人的一切,神都知道。神爱人,神说的话,做的事,都是为了人的益处而说而作,这是我信靠神的原因。

 


 

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