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美国阿拉斯加州播音)

© World Christian Broadcasting

Shortwave Radio Station KNLS, Anchor Point, Alaska, USA

Recording Studios: Franklin, Tennessee, USA


恩主怎样教我做婆婆

 

作者:小草

婆媳问题自古以来就不容易处理,通常当事人要很有智慧才能拥有和乐的关系。最近有一位在国内的基督徒用书信和我们分享,她怎么借着神的教导,和媳妇化敌为友,成为媳妇敬爱的好婆婆。现在让我把她的故事读给您听。

俗话说,婆媳关系像天敌,你争我斗难和睦。我有一个儿子,他和我媳妇是中学大学的同学。他们俩一起到了美国,获得学位后结了婚,组建他们的小家庭。他们在大学读书时,我和媳妇就相识,当时相处还可以,使我一直以为我不会和媳妇成为天敌。

2002年我和老伴赴美探亲,与儿子媳妇住了一年多,当时没感到什么矛盾2004年我们在中国买了许多东西和衣服,再次赴美探亲。

这次我们仅仅逗留了一个月就火速回国,因为我们发现儿子和媳妇经常为我们的同住争吵不断,而后儿子含泪的眼神和吞吞吐吐的言语,使我们伤心欲绝,决定不能久留。当年我内心的怨恨悲伤甚至愤怒,是难以言表的。因为我失落了曾用心血抚养长大的儿子,我的心在哭泣和流血!我到底有什么过错?为什么会令媳妇厌恶?

我寻找恩主帮助。打开圣经后,我读那篇曾读过好几遍的路得记。读着读着,我的心开始平静了下来,原本火冒三丈的情绪得到了控制,圣经上记载的不仅是好媳妇路得,更有好婆婆拿俄米啊!

拿俄米把媳妇当做自己的女儿,处处为她着想(路得记18-15),为媳妇找安身之处,促成路得与波阿斯的婚事。她不考虑自己,尽力为媳妇谋求最大利益,见证了神博大仁爱的大能,难怪会吸引路得死心塌地地跟随她,这种融洽的婆媳关系完全达到了母女关系的境界。(路得记31-8)。

拿俄米诚信善良,又有道义,就像母亲一样可以信赖,使路得能毫不犹豫地照婆婆的话去做。这种相互的依靠和信赖大大超乎了婆媳关系(路得记415)。恩主的话语让我在黑暗中看到了亮光,找到了镜子,拿俄米就是我学习的榜样。

2006年儿媳怀孕,儿子叫我赴美帮忙。美国医生要媳妇卧床休息,不能工作,需人照顾,要保胎。在我们悉心照料中,媳妇顺利生下了可爱的小孙子。

这六,七年里我又相继多次赴美,与媳妇的关系逐步改善,我们经常交流,讲讲心里话。儿媳能主动送小孙子和我去教会做礼拜及参加教会的主日学活动。去年2月底我回国前夕,早晨4点钟起床时看到儿媳为我准备的开心果等零食,给我在飞机上吃,心里很温暖,这是恩主的教诲(你希望别人怎样待你,就先怎样待人)。我温暖了儿媳,同时也温暖了我自己。

学习拿俄米做个好婆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不易。我不但主动关心爱护媳妇,帮助她处理日常生活琐事,而且叮咛自己做到以下几点:

  1. 多看媳妇的优点,发觉她的长处。例如她能勤俭治家,有计划消费,不随便糟蹋浪费钱财。所以我要求自己不要去埋怨她小气抠门啊!看重她能学习、爱学习的长处,对孙子也是很好的教育。她学小提琴,考上了十极,赴美就读获得了硕士学位,都是很不简单的。

  2. 尊重她爱清洁的生活习惯。不要怕麻烦,多洗洗清洁也是好事。

  3. 家里发生什么事情,或者有什么不同的意见,我都喜欢当着儿子媳妇的面讲,我不允许自己背着儿媳,向儿子讲她的不是。我希望自己不要对媳妇构成威胁,因媳妇是要与儿子过一辈子的人,是我的女儿啊!

  4. 尊重媳妇作为家庭主妇的位置。她与儿子是一体的(马可福音6-8)对儿子的母爱应该随着岁月默默藏在心里,而不是与媳妇争抢儿子(丈夫)的爱。

  5. 人难免会有错误,对媳妇的过错不必斤斤计较。哪个母亲会去抓住女儿的错不放呢?

  6. 注意不把自己掺和在儿子的小家庭里。我是他们一家三口以外的最亲密的客人,使他们感到格外轻松和睦,不干涉他们小家庭的正常生活。

做好婆婆是每一个有儿子的女人必须要学会的功课,在现实生活中做母亲的的私心和作婆婆的宽厚仁爱往往会碰撞。母女之间即使争吵也不会记仇,婆媳纠结会形成一辈子的死结。这就是我们每个做婆婆身上的自我作怪。

我们必须学习拿俄米,在面临灾难,穷困潦倒时,绝不离弃神。拿俄米信靠神,她不埋怨神为什么允许灾难降临在她身上,而是坚信在任何艰难的情况里,神总与我们同在(路得415)感谢恩主的教诲和引领,让我化掉死结

谢谢这位姊妹的分享,希望您也从中得到了很多启发。


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