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美国阿拉斯加州播音)

© World Christian Broadcasting

Shortwave Radio Station KNLS, Anchor Point, Alaska, USA

Recording Studios: Franklin, Tennessee, USA


帮助孩子学习处理怒气

作者:何云 By Salina Ho

 

小周是以脾气坏出名的,所有心里的不高兴都放在脸上。和别人一言不合,不管在什么时间和地点,马上就可以吵起来。小周家里还有个人跟他很像,那就是他四岁的儿子,生起气来像个小炸弹,又哭又闹,谁也劝不住。

家是一个人成长的根源。我们很多的行为包括生气的方式常常是从家里学来的。如果我们希望孩子以后会是个身心平衡,不乱发脾气的人,我们常常是最关键的人物。

仔细想想您生气的方式是否合您的父亲或母亲很像?我们怎么生气常常是来自父母的影响。父母善于压抑情绪,生起气来不形于色,小孩长大后往往也是这样;父母一生气就吵架打架,小孩下意识模仿学习,以后也会采取同样的模式。

心理医生盖内皮尔博士说除了耳如目染的学习之外,父母怎么处理怒气对小孩可能还有更深远的影响。如果父母常常在生气时,把脾气发在小孩身上,用尖锐难听的字眼骂他,小孩年纪小没有抗拒的能力,只能默默承受压在心里,到学校后可能会成为小暴力份子,专门欺负弱小,以发泄他的怒气。

这个孩子也可能朝反方向发展,成为一个退缩,没有自信的人;他也可能会逃避和父母接触,和他们保持疏远的关系,以保护自己。

长大后,他和女朋友一有冲突,他就会骂她甚至打她,就像当年他父母和他的模式;或是他会回避问题,不正面处理和他女友之间的矛盾。他小时在家里发展出的处理怒气的方式,会一再出现在他往后的人际关系上,除非他有意识的去改变。

做为父母,我们自然希望孩子能有健全的人格,也希望他能正确的处理怒气。我们得先带头做好榜样。

假设您今天回家时一肚子火,孩子高高兴兴的迎上来,要你陪他玩。如果您一把把他推开,三两句话把他骂跑。这是教导他采取攻击性的方式来发泄怒气。您也可以绷着脸,一言不发,对他不理不睬,关起房门生闷气。 小孩在你身上看到的是消极性的生气方式。最妥当的是告诉他爸爸(妈妈)现在心情不好,不能陪你,你先自己玩,过一会再说。如此小孩学到的是:生气是容许的,可以让别人知道,但不要迁怒到他人。

有些人认为生气是一种没有涵养,惹人厌的行为,因此小孩一生气就严格的阻止,尤其是当小孩生气的对象就是父母的时候。小孩的怒气被迫压抑或转移,也会误以为生气是不对的,以后一生气就有罪恶感。

我们要教导孩子,生气是一种正常的情绪,只是在表达的方式上要很注意。孩子可以陈述生气的原因和心里种种不畅快的感觉,但不可以用不礼貌的言辞辱骂别人,也不可以做出丢玩具踢墙壁等破坏性的行为,不要因为孩子年纪小就纵容他。

小孩有时生气有潜在的原因,可能在学校受了挫折,或是对自己没信心,或害怕焦虑即将发生的事,大人要仔细观察,不要草率就对表面的症状有所反应。

一个人从小就学习正确的处理怒气,对他日后的人际关系会有很长远的影响,而您就是他最好的老师,尤其身教要比言教更直接有效。要帮助孩子学习妥善的处理怒气要从父母先开始做起。


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