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美国阿拉斯加州播音)

© World Christian Broadcasting

Shortwave Radio Station KNLS, Anchor Point, Alaska, USA

Recording Studios: Franklin, Tennessee, USA


语言给人生命

Give Life in Your Words

作者:何云 By Salina Ho

 

 

很多年前,在美国的威斯康辛大学有两群热爱写作的人。他们定期碰面, 彼此切磋。 第一群以恨铁不成钢的心情,专门抓对方的缺点,尖锐地彼此批评, 很少说任何鼓励的话。

另一群人则采取相反的做法, 尽量找出对方在写作上的优点, 彼此赞美鼓励,很少批评对方。

二十年后,彼此批评的那群人里,没有一个在写作上有成就。 而另一群常彼此鼓励的里面,有一半成为了成功的作家,有的甚至得奖,全国知名。

圣经里有句话说,“ 生死在舌头的权下。”从我们嘴巴出来的话可以给一个人希望,使他活得更昂扬更有信心;也可以打击一个人的士气,使他丧失努力的动力。简单的几个字却常常会有很大的影响力,而且会持续在那个人心里起作用。

记得很久以前我们一群朋友在一起玩过一个游戏。每个人拿一张小纸条,写下坐在你旁边的人的优点,折起来送给他当礼物。我收到的纸条上写着她很欣赏我总是很平和。那是第一次有人这样誇我,也是我第一次注意到我在别人眼里有这个特点。之后每次我看到这个朋友,就会想起她对我的好评,心中浮现被看重很美好的感觉,而且我更努力地去保有这个特点。那句话十几年来一直在我心里鼓舞着我,是一句给我生命的话。

有个男孩子成绩一直不太出色,各方面都表现平平,是个瘦弱没自信的孩子,小学五年级的时候,有回老师叫他站起来,当着全班誇他文章写得好,里面用了一个有点难度的成语,很不错。男孩在升学的路上跌跌撞撞,看不清自己的方向,但当年老师给他的肯定一直在他心里,每一回跌倒就想起老师的话,这唯一的一句鼓励,持续的在黑暗中给他力量,最后他真的走上以写作为主的行业。老师的鼓励为他生出了一个希望和未来

相对的,另一个男孩就没有这样的好运。他在中学时被老师骂“笨。”这个字就跟着他一直走,每回碰到挫折就跳出来,促使他放弃,即使偶尔有好表现,他也不以为意,觉得是侥幸,因为他心里仿佛被烙上了那个笨字,觉得自己就是个差劲的人。

还有个女孩学小提琴学了很多年拉得不错,妈妈把她转给一位比较严厉的老师,希望她更上一层楼。老师对她有很高的要求不停的纠正她,女孩怎么练都不够好。有天她坚决地跟妈妈说不想再学琴,妈妈问为什么,她说我不觉得我有能力拉琴。老师的批评使他完全丧失信心,把她的学琴生涯带上了一条死路。    

语言有给人或生或死的能力。圣经上告诉我们不要说话伤人,“出言不慎如利剑伤人”(箴言1216)“歪曲的口舌使人丧志。”“乖谬的嘴使人心碎。”(箴言15 4

当我们心中有愤怒,嫉妒或苦毒时,这样的话很容易冲口而出。当我们和别人意见不合,或是想要纠正别人时,这样的话也会不经意就冒出来:“你真差劲,你怎么老学不会,你做得很糟,你怎么会犯这样的错误,你不可能做得到。”只要言辞中有贬抑或嘲笑,或是评语会挫伤一个人的志气,如此的话言就带着死亡的能力。

神告诉我们,我们口中说出的话要能造就人,叫听见的人得益处。(以弗所书 429)没有一个人是完美的,尤其是我们身边的人,通常都有很多需要改善的的地方。要造就他最好的方法是适时肯定夸赞他的优点,鼓励他表现好的地方,给他一个远景和希望,这样的言语就带着生命。

回想过去,什么人对你说的话曾大大的影响你?那句话是造就了你还是拆毁了你?而今天您在别人生命中想扮演的什么样的角色?您口中出来的话会带给他人生命还是死亡?

  • 出言不慎如利剑伤人,言语明智如济世良药。 箴言1216

  • 良言使人振奋。   箴言 1225

  • 温和的言语充满生机,歪曲的口舌使人丧志。  箴言 154

  • 发言中肯何等喜乐,说话合宜多么佳美。  箴言 15 23

  • 不要在言语上伤害别人,只要说帮助人,造就人的话,使听见的人得益处。以弗所书  429;雅各书31-12


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