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美国阿拉斯加州播音)

© World Christian Broadcasting

Shortwave Radio Station KNLS, Anchor Point, Alaska, USA

Recording Studios: Franklin, Tennessee, USA


奶奶的心声

Granny's Words

作者:何云 By Salina Ho

 

我外婆年纪大了以后耳朵重听, 跟她讲话都得扯大嗓门,她才勉强听得到。 常常在很热闹的场合里,她都一个人安静的坐在角落。旁边小孩大吼大叫快闹翻天了,她眼皮眨都不眨一下。有人说,这样多好,耳根清静。可是我不确定外婆是不是也这么想。

人老了之后,常被别人忽略了她的存在。一般人常有一种错觉, 好像看不见听不清, 动作迟缓就是不会思考没有感觉的代名词, 该有的礼貌都无形中都少了很多。

美国有一位年近八十的老奶奶Mrs. Keltner写了封信给她的儿孙, 提醒他们她虽然年老体衰, 但她的感觉并没有迟钝。信是这样的:

“我很痛恨几年前我可以自己做的事现在要靠我的孩子来帮我做。我们的角色已经对调过来了。现在我成为了你的孩子,以一种特殊的方式需要你。

当你对我说话, 我第一次没听清楚时, 我需要你的耐心, 请不要不耐烦。当我老是回忆从前时,我也需要你的耐心,不要嫌我老爱重复。还有当我动作缓慢时,也请你耐心的等候我。

我需要你特别容忍岁月在我健康上的摧残, 也请你体谅我在整洁卫生上的疏忽。 我实在看不到我的裙子上有污点, 还有地板是不是得扫了。我会把东西打翻, 东西搞丢,也常常在情绪上失控,请你多包容,我不是故意的。

我不记得什么时候该吃药或我早就吃过了。 我老是慢吞吞的, 好像再也快不起来了, 那让你不高兴,同样也让我不愉快, 请你多体谅。

有时我不想换衣服, 所以一直到中午我还穿着睡衣。我知道我小睡的次数太多了, 因为你对我说,“别总是把时间花在睡觉上。”有时睡觉让我觉得一天的时间过得快一点。当我手上除了时间以外一无所有时,睡十五分钟像是睡了一个钟头。”

这封信让老奶奶的家人大吃一惊。他们不知道奶奶脑筋还这么清楚, 感觉还这么敏锐。Mrs. Keltner为很多老人家说出了他们的心声:他们的沉默并不表示他们没有感觉,他们的苦处不是我们年轻人能想象的。

您身边是否也有一位上了年纪的老爷爷老奶奶呢?您有没有体贴过他/她的处境?放慢您的步调,多给他/她一份耐心和关怀,您将带给他说不出的安慰和喜乐。


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