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美国阿拉斯加州播音)

© World Christian Broadcasting

Shortwave Radio Station KNLS, Anchor Point, Alaska, USA

Recording Studios: Franklin, Tennessee, USA


幸福婚姻来自成长

 

作者:何云 By Salina Ho

杰克和珍妮情投意合相恋多年,怀着很大的憧憬走进婚姻。他们以为自己会像童话中的王子公主,从此将幸福快乐的生活在一起。但结婚没多久,这个梦想就像脆弱的五彩泡泡,很快就被戳破了。

杰克发现珍妮不会理家,动作又慢,下班回家不但没饭吃,家里还一团糟。而珍妮也注意到杰克不善理财,有多少花多少,坐吃山空也无所谓。两人试图用争吵来改变对方却徒劳无功,原本心爱的人变得面目可憎,对婚姻也开始怀疑: 结婚不是应该带来幸福快乐吗?怎么会这样呢?

当我们认为结婚的目的是拥有幸福快乐时,我们就会和杰克珍妮一样,不断的面临失望和幻灭。

亨利,克莱德(Henry Cloud)博士和约翰,汤森(John Townsend)博士在他们合写的书:成功婚姻的小秘密(Simple Secrets of a Great Marriage)中指出当两人走入婚姻时, 要努力追求的不是快乐,而是成长。这样的目标设定之后,幸福快乐就会尾随而来。

婚姻关系像一个探照灯,单身时不太看得到的问题,在和另一半日夜相处后都会变得醒目刺眼。不但个性上的弱点或是坏习惯会成为摩擦的导火线。过去情绪上所遭到的伤害,心灵的缺口都会影响夫妻关系的融合。

好在这些阻挡我们迈向幸福的障碍,也正好提供了我们成长的机会。不要把箭头指向对方,而是指向自己,以谦虚的心,学习修正自己的不足。夫妻两人互相扶持,在对方改变过程里包容忍耐,借着挑战,一起更接近神,如此,过去的伤口有机会得到医治,缺点也在爱的鼓励中得到修正,两人在相处上更加密合,婚姻关系也会越来越美好。

克莱德和汤森博士说成长需要从接纳开始。和一个人终生相许,不光是接受他的优点和吸引你的地方,他不完美和不成熟的地方也都要完全接受。如果对方觉得你无法接纳本相的他,为了不让你失望,或避免争吵,他会想办法掩饰,退缩,生气,封闭,没有安全感,在这样的关系上,他无法成长。

我们必须让对方觉得,他在你面前可以放松的做他自己,不用害怕曝露他的软弱和缺点,而且他心底最深处的秘密可以和你分享,你不会因此看不起他或是远离他,而是会为他的好处着想,体谅包容他的不足。在如此有爱和信任的基础上,一个人才能成长。

一位先生有控制怒气的问题。每次心情不佳就会暴怒,口出恶言,太太因此受到很大伤害。先生事后也很后悔,但因为积习难改,总是一次又一次的发生。

太太和他坐下深谈,表示无法再忍受如此的情绪暴力,但她爱他,不愿就如此结束婚姻,建议先生去接受治疗。先生同意尝试改变,太太陪他一起去看心里谘商,在一旁当他的支柱,为他每次的进步欢呼,也同时包容原谅他的失控。

太太知道她必须当先生最佳的战友,当先生火气上升时,她不能受他影响,用负面的话语回应,引爆他的情绪,而是要保持冷静,帮他灭火。他们一起商讨,什么话可以帮助先生在紧要关头能快速转念,念头一转,火气就下去了。几年下来,先生控制脾气的功夫越来越好,不但保住了婚姻,两人的关系也因此更加亲密。

很多时候,配偶并不一定有成长的意愿,而我们的唠叨谴责冷战吵闹都不会给他任何动力,我们唯一能掌控的是我们自己的改变。当我们把目光专注在自身的成长上,让自己变成更好的人,在婚姻关系里就会注入正面的能量,对方也会受到好的影响,引发他想要成长改变的动机,两人就可一起向前走。

要有美满的婚姻,不要把目标放在追求幸福快乐上,而是放在追求自我人格的成长上,彼此许诺会为此努力,互助互谅,不离不弃,在神设立的准则下往前行,如此,幸福美满就会悄然降临。


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