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美国阿拉斯加州播音)

© World Christian Broadcasting

Shortwave Radio Station KNLS, Anchor Point, Alaska, USA

Recording Studios: Franklin, Tennessee, USA


如何化解怒气

作者:何云 By Salina Ho

您碰过这种场面吗?有心或无心的犯了错让别人不高兴, 越说越糟,不知该如何化解?

老王下班前,老板找他多讲了几句话,路上又碰上塞车, 好不容易回到家,一进家门, 太太滿臉不高興的說:「你为什么这么晚才回来?原本讲好吃完饭一起去看表演,现在来不及了。」老王忙着为自己辩解:「不是故意的,实在是事出有因, 老板….」, 太太听了脸色更难看,声音提的更高。老王觉得怎么解释都得不到谅解, 火气也上来了, 結果饭没吃,表演沒去看, 夫妻倆還吵了一架

专门研究家庭关系的肯, 哈地(Ken Hardy)教授建议您,在这种时候,不要急着为自己脱罪或是辩护, 而是试着了解对方的感受, 不管你有没有错, 先对你的行为带给对方的不便表示歉意。

老王在一进门, 太太表示不满时, 他该先说:「很抱歉我迟到了, 让你等了那么久, 饭菜凉了, 表演也耽擱了。让你不高兴,真对不起!」

我们常急著為自己辯護, 以为只要对方了解我们的原因就会消气, 但这招往往不管用。 哈地教授说, 因为当下对方不在乎你犯错的原因,他在乎你的错误对他所造成的影响。 所以先针对他的感受表示歉意,照顾了他的情绪,对方的怒气很快就得到安抚, 接下来您或许可以再陈述理由。

当您惹别人不高兴时, 还有几个化解的要点:

第一 控制自己,保持冷静。

朋友下班赶回家做晚饭, 辛辛苦苦做了一桌热腾腾的菜,想 慰劳一下先生让他高兴, 没想到先生一回家,对桌上的菜没有一句表示,而是大声挑剔, 为什么等着要穿的衣服还没洗。朋友很想大吼:「你没看到我在厨房里忙了这么久吗?不来帮忙还抱怨。」但她压下那些话,平静的对先生说:「 对不起, 衣服还没洗, 我马上就帮你洗。 」先生的怒气立刻就消了, 默默过去帮她摆碗筷。

当别人怒气冲冲向我们吼叫时, 我们第一个反应往往是吼回去,以恶制恶, 尤其是被冤枉或被曲解時,但这种方式就像在火上加油,情况更糟!圣经说:「回答柔和, 使怒消退。」对付怒气最好的方法是平静的回應。

第二, 耐心听完对方的控诉, 並且用你的話重複一次。

念中學的男孩一回到家就對媽媽發脾氣, 他晚上有球賽,媽媽沒搞清楚,另外安排了事情。 媽媽心裡怪他没礼貌想訓他一頓, 但她控制住自己,耐著性子, 讓激动的儿子把不滿發洩完。說完之後,妈妈用她的话,把儿子的抱怨再讲给他听一次,儿子的怒气快速下降, 因为他的不满得到完整的发泄,本来他像个要爆炸的气球,现在气有了个出口;而且当妈妈重复陈述的时候,他覺得她不但愿意听,还了解他的问题, 气又走掉一些。妈妈接下来就有机会和他理性的谈解决之道。

第三 不要用借口试图遮掩你的过错

承认错误很难,需要勇气,也需要放下自尊,找個借口好像比较快,  让自己看起来没那么糟,错误没那么大。但没有借口遮得住你的过错,只会让对方更生气,僵局拖得更久最快让对方消气的还是马上认错,诚心的道歉。

圣经上说:「智慧人的舌头,为医人的良药。」(箴十二18)當我們犯错讓別人不高興时, 站在對方的角度,了解对方的感受, 謙卑的道歉, 不愉快就容易得到化解 关系也可以得到修复,这是最有智慧的作法。


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