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美国阿拉斯加州播音)

© World Christian Broadcasting

Shortwave Radio Station KNLS, Anchor Point, Alaska, USA

Recording Studios: Franklin, Tennessee, USA


 
 

青岛—美丽的驿站
作者:康静琼

当开往北京的列车渐渐西行,离开这座有着熟悉德式建筑风格,红顶白墙的火车站。望着窗外那不远的栈桥,熟悉的海景,半球形的饭店和那标志性的外厦大楼, 我这个匆匆造访的客旅,就要离开青岛¬——这个美丽的驿站了。

青岛是我心目中有特殊位置的城市。是我心灵记忆沙漠干涸时的青青之岛。赴美多年,近日终于有幸重返久别的青岛。十五年后再次见到久别的师长、同学、朋友,再次细雨中漫步栈桥。临别前在火车上依窗而坐。看栈桥游人如梭,琴岛依旧,心中无限感慨!那曾在岛城经历的点点滴滴,就如一粒粒五彩的贝壳,在记忆的沙滩上,经过时间潮水的冲刷与洗礼,圆润生辉。

还记得九五年的春天去青岛,那是为了研究生的面试去青医附院,我住在黄台路10号。面试前后有空在海边及黄台路附近漫无目的的闲逛。还记得那咸咸的带着海潮气息的湿润空气以及干净、灰尘无法扬起的石板小路。更让我不能忘却是那黄台路早春的樱花,一树一树的、粉粉的、白白的、没有树叶的,让我体会什么是花团锦簇。由于住在武汉,也曾多次去武汉大学看武大的樱花,现在在美国,曾居住过的密西根州和当前居住的纳什维尔也有不少樱花,可这些地方的樱花都是轻盈的、乱漫的、随风飘散的。 而记忆中黄台路附近的樱花却是紧凑的、别致的、绝美的。

另外还有两件让我记忆犹新的事情与基督的真理有关。当年在临床时,住在医院对面的学生宿舍,隔壁就是一座教堂。不难联想到基督教义对这个城市的影响,当年一室友的同学傍晚从济南坐火车抵青,联系到室友,而室友决定不予理会。理由是该同学曾偷室友的自行车。而室友的阿姨却接纳该同学留宿,还准备了丰盛的晚餐招待,并劝诫室友基督教人应该学会原谅, 在困难中给人帮助。一位寻常阿姨这样的胸怀,让对基督教义毫无了解的当时的我十分震撼。但在美生活多年后,有幸接触许多有基督信仰的朋友,终于解惑。

第二件事是在临床上,有一日值夜班,在神经内科一楼三号病房看见一病人的女儿在教邻床的病人唱歌,应该是赞美诗之类的。这个家属的情形在我看来应该是非常愁苦的!因为她母亲中风病危,她本人年过四十,还是单身,加之有乙型肝炎。 可她当时她脸上的笑容是那么真切,她的歌声在黄昏那嘈杂,满是探视人流的病房,有如天籁。她面对困难的态度让我十分不解。现在我渐渐理解,她是因为有信仰,将人的劳苦重担都交给了上帝,乃至于她困难中能有喜乐!

虽然这次去青岛时间短促,周末下午特地抽空和同学瑛漫步于贮水山,因为是深秋,阴雨天居多,没见到海边的落日!但记忆中依稀记得一年级时,每天下午上完课,我们都要步行经过贮水山, 回到黄台路的宿舍,在贮水山顶,总能见到夕阳下海边嫣红的落日, 那一轮静谧的红日,常常让我驻足。天边那份灿烂的海景,和静谧中的磅礴气势,让我不禁感叹造物主的神奇。让看惯了高楼大厦挡住天空线的我十分羡慕岛城人的幸运。

周末和马丽姐逛即墨路小市场,看到琳琅满目的贝壳和珍珠饰品,更是惊叹岛城人的能工巧匠,那一颗颗不起眼的贝壳,却被做成可爱的风铃以及五彩的项链。还有那海螺背上的微观海底世界,让我觉得一定要带小孩子来看这里,来看大海的丰盛物产,让孩子们领略大海与陆地为人类提供的别样视野。
在青岛有很多美好的回忆!但最让我难忘的还是青岛的同学师长, 还记得和同学一起去石老人,去崂山踏青悉心交谈的点滴。更记得每逢节日导师李清美总让我带上水果和小吃与同学分享的情形。这次也有幸拜访老师,见到她依旧和蔼的容颜。虽然时光流转,似乎瞬间又已隔数年!当年的老师也略增添了一些白发,但她慈祥的微笑,让我再次感受到人性的温暖。还有个意外的惊喜是有幸和当年带我们研究生的教学秘书裴海涛老师小聚,共进午餐。时光似乎在这里停滞。他已是脑科医院的院长,可他的爽朗健谈及随和平实,一如往年,让我觉得无限亲切!

当然这次重游青岛的高潮是同学聚会。离开青岛十五年了, 同学老友可无恙?想想我在美国成家立业,儿女成双,时光的流逝却带不走我对同学师长的思念。回国数次,皆因孩子幼小,活动繁多,加之我家亲戚朋友多在南方,未能有机会去青岛。这次终于成行,见到同学,当年温馨重现。看到同学个个事业有成,家庭幸福,让我感到无比欣慰。我这个匆匆过往于此的行者,能够在青岛这个美丽的驿站,和这么多师长、同学、朋友相知相识以及再次相遇,真是我人生莫大的恩典!青岛赐给我人生的这段经历如此丰盛美好!

最后请让我用一首在美国学到的诗歌来结束这次回忆青岛的心灵之旅。

“有一份爱从天而来,比山高,比海深!测不透,摸不着,却看得见,因为有你,因为有我,甘心给,用心爱,把心中这一份爱活出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