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ZG.ORG

母爱的颂赞——永不止息的爱

 

   作者:周淑美

美国人有句俗话说: “四月雨带来五月花”。若非四月春雨的浇灌,五月就绽放不出这许许多多的美丽花朵来。五月——正是世人歌颂母爱的季节,这让我想到世界上许多平凡的母亲默默为儿女付出一生的劬劳,让世间开满的母爱的花朵。更有一些母爱经过无情风雨的洗礼,仍旧傲然挺立;其所绽放出母爱的花朵,更是高贵耀眼,令人动容。

瘫痪在床的十岁小女孩三毛头,就有一位了不起的母亲,三年半前,因药物过量,造成她需要靠呼吸器维生,而近乎是个植物人。这晴天霹雳的打击,击不垮母亲爱她的心。她的母亲,在年迈双亲的协助下,母兼父职,挑起了照顾女儿的重任;成为女儿的守护天使。三个人分工,合作无间,唯一的目标就是让三毛头能够康复起来。外公负责吸痰(过去有时一天得吸上上百次)、拍打脸颊做脸部肌肉复健,以及做全家人的饭食,而给三毛头的食物,则全是精心挑选的新鲜疏果、鱼肉打成泥状,再每天六次注射进三毛头体内,提供她的养分。外婆负责拍背(让体内的痰和鼻涕自然流出,减少吸痰次数)、擦澡、换尿布、翻身、按摩四肢、作复建、及不时地拥抱亲吻她,跟她说话。而妈妈除了要上班赚钱、应付各种帐单、打点里外家务需要、与医生沟通协商外,下班后,就是为女儿做中西各种理疗,在费尽心血照顾女儿的过程中,也俨然成为一名医学专家。夜晚更得长期牺牲睡眠、值大夜班照顾女儿。

“岁月无痕,母爱无边”,一千多个日子过去了!多少无眠的夜、多少无言的呐喊,其中的艰难辛酸,真是不足为外人道也。三毛头的情况时好时坏,有时进两步,退三步,真是叫人心焦如焚。许多的变数,也真是叫人不知该如何向前走下去;唯一不变的是他们对三毛头的爱、尽心尽力照顾好女儿的心。

“天若有情天亦老,地若无情地早荒”!人世间的情爱,常常会因时空的改变而退色变质。唯有母爱是世界上最伟大、亘古不变的情操。从三毛头的母亲、外婆身上我见证了那比山高、似水深、人间那永不止息,可歌可泣的母爱。

祝愿这伟大母爱的花朵,继续从上帝那爱的源头,得力量、得滋润;在患难中有平安,在伤痛时有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