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美国阿拉斯加州播音)

© World Christian Broadcasting

Shortwave Radio Station KNLS, Anchor Point, Alaska, USA

Recording Studios: Franklin, Tennessee, USA


母亲随忆

作者:康静琼

 

许久以来,我心中时常有一个隐隐约约的意念,那就是想写点什么来追忆母亲。可是又总觉得这可以是一件长远的计划,想要等到将来某个时间,孩子长大,自己能够静下心来,好好整理思绪才能提笔。

 

这次教会提议要大家写些关于母亲的文章,我想这不正应验了我长久以来的心愿吗?可想想自己又有两个研究项目要提交,手头还有两篇论文最近要投稿,还是以后再说吧!但转念又觉得,来美这十年,提交研究项目,撰写论文,操心下一周的实验,已成为我生活的常态,而不是某段时期的特例,只要我继续在大学医学院做研究工作,我就永远不会有闲下来整块的时间,于是下定决心,挤出时间,撰写此文,也算了结一桩许久以来的心愿!

 

我的母亲意外过世已有二十余年了。可是每每想起母亲,我的内心霎那间就会被一种强大的柔软和慈爱所充满。在我的记忆中母亲永远是那样的宽厚和善良,她似乎永远是微笑的、劳作的、没有怨言的。

 

我的母亲出生于一个不平凡的家庭环境,我的外公,也就是我母亲父亲在只有十六岁,他的双亲在战火纷飞的年代,被日本士兵无辜地射杀,当场身亡。而我外公的一个妹妹,也就是我的三姑婆在我曾祖母的怀抱里,当时也中弹,右侧胳膊神经受伤,右手留下终生残疾。而外公最小的妹妹,当时只有一岁半。因此我的外公扛起了抚养四个妹妹的全部责任。不久之后,我的外婆毅然决然地决定帮助我的外公一起扶养四个幼小、受伤的妹妹。他们的经历,在多年以后,外公的葬礼上,回想当年,多少人为之动容!

 

我的外公在后来成为当地的支部书记,绝大部份精力都在工作上。而我母亲是家中的长女,下面有三个弟妹,而外婆因操劳过度,身体渐渐不支。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下,尽管母亲学业优异,不得不辍学在家,帮助照看弟妹,操持家务并劳作于田间。后来他当年的老师成为我们姐妹的中学校长。校长常常提及他当时觉得母亲放弃学业实在太可惜,几次劝我外公让母亲回到学堂,但都未能如愿。我们后来几次问及此事,母亲从来都是一笑带过,理解外公当时的决定。后来大舅舅出国留学,当上大学教授、院长,小舅舅也是大学毕业,成为三千多人公司的老总。念及姐姐多年无怨无悔的奉献和自我牺牲,心中的情谊及感念真是难以言表。

 

母亲不求回报的奉献和爱,在对待我们几个孩子身上更是体现得淋漓尽致。记得多年前读到一篇文章,写到一个母亲总是把丰厚味美的鱼身让给孩子,而自己只吃鱼头。我当时惊讶这不就是自己母亲的写照?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母亲一如天下许多的母亲一样,总是把好的那一份留给自己的孩子。而让我佩服的是在那时艰苦的环境下,母亲总是喜乐的,无怨无悔的。记忆中她总是在田间、菜园 或厨房忙碌到最后,才来到饭桌上,脸上充满了微笑。记得每次大姐寒假从外地学校回家,晚上我们姐妹几个围坐在床边玩乐;母亲用筛子端出她收藏的花生、蚕豆和一些自做的点心,满足的看着我们兴奋的嬉戏、说笑,脸上充满了安详与慈爱。

 

而我母亲的婚姻,简直就是外婆嫁给外公的再版,只是程度不同而已。我父亲的双亲在他十八时双双去世,我父亲是长子,留下两个妹妹(也就是我的姑姑),现在广州的小姑姑当年才九岁,基本上是由我母亲拉扯长大。现今仍视母亲为亲姐,感恩不尽。我父亲在外工作,很少照管家事。我们姐弟几个现在回想起来,母亲真是了不起。而我这发自内心对母亲的敬佩,恐怕是我在国内的两个姐姐和弟弟无法拥有的。因为他们在中国只有一个孩子,而且都有老人或保姆帮忙照看孩子。而我这种对母亲的敬佩在自己生第一个孩子,女儿爱蕾时不曾拥有,当时有的只是初为人母的喜悦和满足,加上自己学医,也懂得孩子的生理变化,不觉得有太大的挑战。可是在女儿两岁时,儿子降生了,先生要准备博士毕业,而我又在全职工作,的的确确感到多个孩子是不容易的事。幸好后来碰到两个照看儿子的爷爷奶奶,都是教会的朋友,在各方面都很包涵,也把孩子照顾得很好。帮助我们度过辛苦的一年。

 

这段经历,不由得让我再次联想起母亲的坚韧和在养育孩子过程中的辛苦。更让我敬佩的是,在我记忆中,母亲从不发脾气,也从未对在外地工作回来的父亲有所抱怨。女儿像父,我想我母亲一定秉承了来自外公身上的从容和坚韧 以及面对苦境的淡定。

 

另外,母亲让我在回忆中充满温暖的是我们家和邻里的关系。我们小时候住在乡下,左邻右舍共有六家。邻里间发生一些纠纷是很常见的。而我记忆中,我们家从未和任何邻里有过不愉快。相反地,母亲若做了不常做的面点,也会给邻里送上一份。每年大年的三十晚上,所有邻居以及村子前前后后的家长都在我家相聚吃年夜饭。因为当地家庭成员的团园是中午。因此晚上大家就可以来我家相聚,叙旧话新。如果邻里间有矛盾,也就借此机会得以和好。而我们也能从邻里眼中看到他们对母亲的敬重。这个在我家吃年夜饭的习惯,一直延续至今。只是父亲现在住在镇上,年事已高,来聚的人数不如以前多了。

 

光阴荏苒,如白驹过隙!转瞬间已二十多年过去了!现在我们姐弟几  人都各自有自己的家庭、孩子和事业。正如弟弟在母亲过世不久说的一句话,母亲是爱的轴心。 我也常常独自思想,母亲那平凡的人生闪烁着人性中永恒的光辉。回想母亲虽离我们而去已多年,但她的善良、温厚、宽容、谦让和乐于奉献的品格,以及和她在一起的甜美时光,是我们人生最富有而又用之不竭的宝藏。(草写于公元2012年母亲节, 谨以致念!)

回首页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