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美国阿拉斯加州播音)

© World Christian Broadcasting

Shortwave Radio Station KNLS, Anchor Point, Alaska, USA

Recording Studios: Franklin, Tennessee, USA


名校的迷思事件

作者:周淑美

每年的八、九月份是许多莘莘学子,步入大学之门,有人欢乐、有人愁的特别时节。对住在美国加州湾区,山景城的华裔移民刘连济一家而言,却是一个悲惨的厄梦。他们17岁的小儿子威廉,因为没被期待中的理想名校史丹福及麻省理工录取;抑郁之余,购买化学药品在家施放毒气自杀身亡。并且祸及回家见状想要抢救儿子,却同时吸入毒气而丧命的可怜父亲。

根据了解刘家的亲人凯伊表示,威廉的父母并没有对儿子的升学施加压力。而一般亚裔升学压力较大,是社会的过错。凯伊将升学压力大的责任归咎于社会,并不是完全没有道理的。想想身为亚洲人的你我在言谈举止间,是否过度重视、恭维、吹捧、羡慕那些进入名校的人呢?

我的二女儿学习成绩一向优异,申请大学时却也没能如愿地进入名校。并且为了省下学费,去了很多华人不屑一顾的本州州立大学就读。每当向人提及她就读的大学时,我都说得有些心虚。所幸她并没有因此失志,反而加倍努力地钻研她深感兴趣的专业,并且如鱼得水般地成为领导人物。四年后,她竟然被一所常春藤名校录取进入博士班。我并不确定这所名校就是最适合她学习的环境。我只知道女儿为我争足了面子,没输给她的堂兄姐们,让我在亲友间扬眉吐气了。您说,这是不是虚荣心在作祟呢?其实我真正在乎的是,女儿是否能在一个快乐的环境中学习;有良师益友帮助、引导她成为一个懂得敬畏上帝,遵循神的教导,活出一个常常喜乐,时时祷告,凡事谢恩的人生。

 

中国人爱面子、好比较。在日常生活中不知不觉地就灌输给孩子要全力以赴用功读书,以进名校为最大目标。多少父母会对孩子说,什么事你都不要管、不用做;只要好好念书就行了。多少孩子的生活,除了上學就是补习、学才艺,生活中的一切都是为了能进入一所好学校打转。业者洞悉父母望子成龙、成风的心理,向他们的荷包进攻;于是各种才艺班、补习班、加强班、冲刺班、出国留学仲介,….. 纷纷出笼。仿佛不拼命挤进一所好大学,这一生就输定了。因为我们的祖先自古就给了我们一个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错误观念。

追求学识,用功上进固然重要,但绝不是最重要的。一个成功幸福的人生需要全方位的教育,生活教育同等重要,而人格教育就应在一切之上。美国有不少基督徒家庭选择在家教育,少数人是为了给孩子更好的因材施教的环境,但绝大部分的父母是为了将上帝的教导,神的真理摆在一切之上。因为圣经告诉我们,草必枯干,花必凋谢,唯有主的道是永存的 “(彼得前书1:24)。 世界的潮流、思想、价值观时时在变,代代更换。人必须要抓住那永存不灭的真道,才能塑造出不被环境所左右,世界来改变的正确人格风范。

朋友,您是否愿意研读圣经或去到教会了解主的道究竟是什么?为什么是永存不变的?

祝福您,早日接受上帝那永存不变的真道!

 

回首页